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六) -濟世救人


濟世救人

談及在他神職的人生涯中,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人、事、物呢?爸爸分享了幾個在他神職人生與神明共同合作助人的故事,是藥草治人的故事,先聲明,在早期社會,大多數的人民是較貧困,在那時赤腳仙的存在,是極其重要,而父親存在的角色,在醫生之後,他畢生累積的藥草智慧,解救了醫院束手無策的病人。

三十二歲時,他曾經在苗栗大湖救了一名年輕的女生,是由她的父母前來求助,他到她家中探至,發現該女子已經神智不清,她的父母四處求醫都診治不好,也不想把她送去療養院,後來經四處的打探得知廟堂的上帝公靈驗,因此前來求助,此女子被診斷有經神病,且病發時就會開始脫衣服,讓她的家人很困擾又不知所措,不懂好好的女兒,怎麼突然間變成這樣子。

當時他藉由多年的經驗加上上帝公從旁提點,以草藥與符術雙管治療之下,後來女子不僅治好,還嫁給同在苗栗的同鄉人,到如今也未會病發過。另一個小故事則是一位士林的女子到英國讀書時,一名名叫馬可士的男子邀請女子加入其教派,被女子拒絕,後來馬可士便對其女子使用巫術,女子回台灣後變得精神出現問題,無法待在家會一直要跑出去,也嚷著要找那馬可士,她的父既擔心又害怕,女兒剛學成歸國而已,怎麼會突然變成這樣子?後來她的父母爲了她的安全著想,不得已只好用鐵鍊拴住她,父母來求助時,非常心痛,她們很疼這個女兒的,看著她變那樣他們也快要崩潰,他看了於心不忍,便請她的父母把她帶到廟堂裡,請上帝公查明原由,才瞭解她被人用死人的骨頭下了邪術,目的讓她人財兩失,除了請上帝公的幫忙外,也免不了有精彩的正邪鬥法的戲碼,但可惜的是這精彩的過程是無形難以言喻的。而那段時間,那女子也住在我的家裡,月娥細心的照護,在鬥法結束的數日,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,她恢復了正常。

這是我親身體會的,記得當時我還小,家裡常常會有客人來借住,一來便是住上好些日子,而這個大姐姐也是其中一位。剛來時她好像聽不到我們在跟她講話,整個人呈現癡呆,然後又會自言自語,來住了將近一、雨個月吧!媽媽每天細心的照顧她、與她說話,另一邊爸爸則是跟那頭的巫師拼法術,一段時間過去了,姐姐開始能跟我們對話,而她的媽媽偶爾會來看她一下,我就會陪著她和她媽媽帶她去散散步,一直到她完全痊癒,她的家人簡直把爸媽當她女兒的再生恩人。

勇猛義警


在他多變的人生中,也有一段時日他擔任義警隊的小隊長,只要社區裡有哪戶人家需要幫助,誰家遭小偷,他都一馬當先衝第一。

還記得小時候在家裡的附近有間空屋,前任屋主搬離後因建商決定要收購附近住家要全面蓋新的大樓,在尚未和其他的鄰居完成協調前,那屋子一直是空著,也因此常會引來些龍蛇混雜的人進去當住客,在我印的最深刻的是曾經那時在那住了個變態者,專門對年紀小的小女孩下手,拖到空屋裡施暴,因為我的青梅竹馬的玩伴便曾遭其毒手,那時在父親與小舅舅外加鄰里的鄰居叔叔的幫忙,糾出變態,在那間屋子曾經抓過有小偷,通輯犯,變態等等;我問及他,加入義警後,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回憶呢?他回答:「義警做的事就是協助警察人員而已,有時幫忙交通指揮,或是鄰里間的互助,沒有什麼特別。不過倒有買了藥王靈芝的故事。」十幾年前,義警隊舉辦全體出遊,去阿里山,那時路經山上的龍頭庄時,過見一位靈芝販賣商人,他一看這是好靈芝啊,便問商人怎麼賣呢?商人一口價,一斤要價二千,他也沒多想就跟商人說:「全買,只是我剩上剩一萬三,這些靈芝我是要買回去救人的。」靈芝小販思考了一下,後來便答應了,於是他把身上僅有的一萬三千元,全數買了靈芝草藥,在剩下兩天的行程裡,只好跟同行的友人石順連借錢,還石順連還笑說:「你係憨人喔,入內山抱木頭。(台語)」意思是:來山裡花錢買沒用的木頭回家幹嘛,真是笨蛋,他笑笑沒回話,因爲他認爲值得。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七) -放下屠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