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四) -人生如戲


人生如戲


在戲裏,任何一個戲子都是不可沒缺的一角,缺了便不完整,正如關公之於青龍偃月刀,缺了其一便無法造就千古神話;在人生,任何一個小卒子都有其非凡意義,他們為這大千世界的電影院,上演無數驚人的戲碼

十八歲七月,因曾住在永興宮的旁邊的機緣,所以有幸認識當時來永興宮演戲的羅家三姐妹歌仔戲團,因為有興趣,她們護他加入了歌仔戲的行列。慢慢的學,常學徒,一開始還當「喔啊」(台語),也就是小卒子,再來當「大花」(台部),做普通戲裡的二品,再來做「武老生」(台語),戲裡的大品官,就是照片裡的關公或是像演包公這類的官員,老爸得意的說:「那時加演的時候,還要到處跑台,哪裡缺人就去哪裡,像大戰鐵公雞,關公斬蔡陽救阿斗等…」

在演歌仔戲的過程中,也沒荒廢問神,白天一點開始上班,兩點開始唱戲,唱到五點休息吃飯,七點後再開始唱到十點下班後,還繼續問神,問到半夜兩點。也因此結識了歌仔數的名人楊麗花、小鳳仙一行人,一直演到演到二十一歲,才去當兵。

軍旅生活


我當時本來在台南的隆田第八訓練中心當兵,後來被調到宜蘭金六結一個多月,學一些像是無線電,有線電這煩技術,快兩個月,回到新店碧潭邊有通訊勤當了下上,後來又下到桃園松樹腳營房,部隊六十八師,然後才下基地訓練,到了彰化溪洲埔頂,再回來桃園龜山下湖,最後又到了金門去,金門金東地區,後來快要退伍時又被調到台南二王軍團部。

軍中的生活沒有什麼特別的,倒是有些好玩的事,像在砲彈窟抓魚的事。裡面都是野生的魚,像鯽仔魚,魚溜(泥鰍),台仔魚(鯉魚),土虱等那時沒有魚竿,就用舊的不要的電線,把電線放在水池中,裝電池的電話機放在兩邊,用力轉動電話發電,魚就浮上來,會游泳的人就下去撈魚,用裝饅頭的籃子,裝了好幾籃呢!而且每次都換不同的窟電魚,有次還到莊仔頭要去電魚,莊裡的人趕快跑出來說:「這是我們養的,不要撈,不然魚都沒了。」營長都拿香煙來請他抽,誇獎他很聰明想到這種抓魚法,砲彈窟的魚又大叉肥,軍中大家都可以加菜呢!

後來快退伍時,調回台南二王軍團部,在這時開始跟著軍醫學習藥理知識,剛開始先學基礎的受傷處理,送藥等,瞭解生什麼樣的病吃什麼藥後再開始學習認藥,撿藥,軍醫說拿什麼藥就撿什麼藥,再加上原本神明教授的中醫藥理,把脈與藥草知識,讓他的醫術更爲精進。

以前我老是覺得很奇怪,家裡就像藥局一樣,除了生活常備藥像是止痛、消炎、胃痛、頭痛、發燒、流鼻水、鼻塞、化痰、降血壓、降血糖、肚子痛、肝藥甚至中醫的醫治各種病痛,癌症的藥草…等各式各樣的藥都有,有時候一種藥選有好幾種顏色,名稱,搞得頭昏腦脹,但我總覺得老爸很厲害,我記得他常說自己國小都沒畢業,字也不認識幾個,可是每當我生病去看醫生(我不喜歡給老爸看,我認為醫生才是正統,老爸沒有醫生的資格,亂開藥會讓我們變成藥物濫用),當醫生看診完後準備開藥時,老爸總會問醫生要開什麼藥,醫生回答後,老爸總會跟他討價還價,要他改開別種,甚至連很長一串的英文藥名都唸的出來(可是,老爸看不懂英文ABC呢!卻會知道一長串英文的藥名,真神奇!)然後就會聽到醫生說:「彭先生你真厲害,這種藥效果尚好,只不過卡貴...所以我很少開。(台語)」久了之後,有時候還聽到醫生跟老爸在談某種病用哪幾種藥效果更好。

那時我真的超錯愕,醫生也有不懂的?直到我長成後,過見某個學醫的朋友說:「妳要是看醫生時遇到有醫生要翻書的你要感謝,至少他願意翻書,不要笑他不專業。有很多的醫生剛從醫學院出來,或是有看起來很豐富的經歷,其實什麼都不會,也沒經驗,頂多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而且有些不懂的地方又不敢在病人面前翻書,怕被笑不專業,病人不再來光顧,所以硬著頭皮上,那才叫害人。而有些營業數十年後,才真的開始懂得什麼叫醫病。」讓我聽了真是恍然大悟。
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五) -家族秘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