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九) -結語



結語:體悟


在寫這結尾的心序時,我想起了朋友的一句話:「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,才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』我是他的女兒,如此殊緣不知道是幾百千世修來的福份,雖然父親時常缺席,但該吃飽的,穿暖的從沒有少過。可我卻一直不懂得珍惜與知足,很多的爸爸媽媽,爲了讓自己的小孩能夠好好的在造

這個世間上能與其他的小孩平起平坐,可說是拼了老命去工作、賺錢。當他們下了班回到家,對孩子可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也造就了很多家庭的問題,更甚衍生出社會的問題。

人總是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度量別人,站在不平等的角度,連視線都是曲折的,孩子不易體會父母背後的辛勞,父母不能諒解孩子的不懂事,其實都是溝通上的問題,要是雙方能合解,不再堅持你是爸爸,我是媽媽,他是小孩的角色,來場心靈的大會談,很多時候當下即改變了;在唸心理系的過程中,我接觸到了西方的心理治療概念,瞭解了父母的習性,行爲會在兒女的身上做複製,兒女會在無形間把行為,思考給學起來,像父親對母親家暴,兒子發誓以後絕不讓自己的老婆受到同樣的對待,但在失意時,卻無法自制的做了同樣的行爲:在宗教觀點裡也有因果業報說,像要是你現在對爸媽不孝順,以後你的孩子也會這樣對你。其實這不是報應,而是你自做自受的,原因孩子從父母的身上學習而來。

回觀現下,許多的父母與孩子間縫愈來愈大,從孩子成長,有了自我獨立的思考後,開始反射出自我的世界觀與父母身上的映現,這讓父母無所適從,也開始看到自己的所做所爲,孩子正如明鏡,誠實的照映出父母的實相,他可能對於父母的言行舉止照單全收,但父母不懂,當要對自己面質會產生焦慮,憤而把情緒發至孩了身上,如此,將導致與孩子開始漸行漸遠。而父母與孩子間又缺乏一個能夠抒解與溝通的橋樑,才會釀成現下許多的問題存在。
「溝通』,是門高深藝術,但我想「機會』才是不可缺少的技術。今天,這『生命經驗的傳承』寫作就是那臨門的一角,開啓了溝通的大門,在生與死之間,讓人與人之間有了連繫,常說長輩的一生,是活生生的字典,裡面記載的知識與大智慧,可不是任何一本辭海能夠取代,生到死,歷經了不同的過程和階段,其中的酸甜苦辣滋味,就像一盤豐盛佳餚,人總到了最後一刻,才開動享受這一生燦爛的收成。

   如今的我是幸運的,因爲參了這次的活動,不用等到燈盡枯黃,才能去體會人生真諦,藉由生命經驗的傳承,我品味了父親這七十年的人生佳餚,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希望之盒,亦像一罐陳年老酒,愈飲愈不能罷!但唯一最大的缺撼是,我無法用文字墨筆將他這傳奇的一生發寫的盡致淋漓,讓閱讀者能夠宛如穿梭中國版的哈利波特那種特異神奇的空間,從魔法,咒術,到藥草醫學,從勸人,救人,到改變人生,他所兼容的是更大的抱負,是整個社會的改革,以己之力,盡心、全力,揮灑手中那堅實的魔棒改變世界,他常說:每個人都是一個種籽,不論在何處生根,都要發揮最大用處,改變自己,幫助別人:我的人生,或許沒辦法重來去經驗那早期的艱困生活,但我更清楚明白了,現在的人生是得來不易的,有父母其他的長輩辛勤的耕耘,才有今日這豐益的人生,在父的人生中,我發現了很多努力生存的痕跡,這些是我所缺乏的,二十幾個年頭,我與時下的青少年一樣,對自己的人生充滿著不確定,聽完父親的人生故事,生命雖如曇花短現,你是否在當下綻放出精華瓊露,讓你的人生不虛此行,護我們一起分享這能增百年之力的秘寶,生命的大還丹。

最後,願景福扶輪社的生命傳承任務能繼續延續,若來者看到大家的生命傳承經驗後,能更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,也能更加關懷與體會年長者他們曾經歷經的璀璨花火,在傳承的過程中,一起領悟生命結纍的果實,享受這甘美,且得來不易的智慧,在篆刻的當下,一同成長與茁壯。〜END-

彭瓊誼2009.2.13 4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