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一) -兒時記憶

投稿扶輪社紀錄-彭道長的傳記


赤腳仙
在舊的農村社會裡,有一種專門挑著青草到村落販賣的小販,這種小販就叫“赤腳仙”,也就是目前我們稱的無牌醫生或密醫。赤腳的意思是光著腳沒穿鞋子,台語有句俗語叫“赤腳作大仙,草地出狀元”:這句的意思就是出身平凡的人,只要努力,也是有發達的時候,一載自公視《下課花路来》
受訪者:彭福土
出生:民國29年出生,現年八十一歲
住址:台北縣水和市


在我孩童的記憶中,他-我的爸爸,總是每天忙到三更半夜,有時帶著滿滿的倦意步履蹣跚的回來,我總是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我的爸爸總有忙不完的事……

還記得三歲時,我會天真的對媽媽說:「媽咪,我們找個新爸爸好不好,這個爸爸讓他賺錢給我買玩具,新爸爸陪我去玩,」十四歲的父親節,我買了一本書,書名是《父愛不缺席》,從小到大我的爸爸就像別人的爸爸一樣總是爲了別人而忙碌,爲了別人的事不遺餘力,一直到了長大,年屆二十大關的我,才慢慢能去體會他的感受,他不僅爲了這個家而努力,也為了別人的生命而付出,對我來說他是非常偉大的爸爸。

在接受了生命經臉傳承的文章撰寫工作時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,但是我卻有些擔心,雖然他是我的父親,但在這二十幾年頭的歲月裡,我對他的了解甚少,在孩童的歲月裡,他的忙碌讓我與他形成無法跨越的距離,雖然我對他很敬愛,卻也難以啓齒,無形的鴻溝在我們之間產生,因此我特別感謝扶輪社這次的徵文活動,讓我有機會可以搭起這溝通的橋樑,對於他這六十年的悲喜人生有所瞭解,讓父女間的代溝得以冰釋。





兒時記憶


我叫彭福土,出生於新竹縣新埔的純樸小鎮裡,三歲時才隨著爸媽搬到台北的龍口市場,我是家中的長子,餘下還有四個妹妹,兩個弟弟,大家都我福春仔(台語)在一九四六年的五月十五日,當時生活貧乏的社會裡,要看到肉,吃到肉是件很難得的事,因爲生活貧困,因此只有特殊前日才見的到肉的蹤跡,只有拜拜時飯菜桌上才會擺著豬肉,六歲時我因爲貪嘴,跑到了大堂偷吃了一口拜拜的豬肉,我的父親看見後非常慎怒生氣的將我拎了起來,丟到外面的路上,當時的道路還沒有現在的柏油路,那時我一被丟到石頭路上,便暈了,而他我的父親卻對我不聞不問,置之不理回頭關上門就離去了,我暈死在石頭路上,所幸,鄰居那對叫吳景的夫婦,因爲聽聞隔壁吵雜謾罵聲,出來看情況,才見到我被父親丟到門口石頭路上,他們義勇相助,將我送至附近的和平醫院急救,才得以保住我這條小命。我在醫院觀察住院,住了三天後才返家,父親見到我,怒氣不減,拿了我是的三條內褲和四件內衣叫我死出法,將我趕出家門。

六歳,很多人都還在父母親的呵護下長大,但在爸爸的生命中,卻是第一次的獨立,他的父親,我的阿公拿了三條內褲,四件內衣叫他去死,爸爸也硬起了脾氣,「既然你叫我去死,我爲什麼還要回去,」爸爸拎起衣褲,在大門前堅定的回望了這個家一眼,轉身,踏出未ト的人生。

在生活條件不富裕的時候,一個六歲的小孩,怎麼生活?或許是現在很難想像的事。但人類,是一種韌性堅強的動物,在舊社會鋒利的砥礪下,才能展現的鑊鑊的奇蹟,像傳奇人物王永慶先生,他書唸的不多,但在他九十多年的人生中,靠著自己的才能,毅力,努力不怠,才有今天這高峰輝煌,締造不朽的傳奇。

那天晚上,爸爸就夜宿在當時的第五水門邊,淡水河旁的防空洞裡,睡在黑暗陰冷潮濕的洞穴中,更堅定了他一定要好好活下去,活出自己的人生的想法,雖然明天,未來對他來說都還是個未知的挑戰,就連下一餐也都還不知道在哪兒?但想那麼多有什麼用,都出來了,還不如好好睡一覺,順其自然吧!

天一亮,餓了就在河岸旁抓小蝦填肚,下午傍晚了就去撿拾果菜市場的殘餘腐壞掉的水果,菜葉來充飢,要是渴了,餓了沒食物吃的時候,就喝淡水河的河水止餓。倔強的他,就像油麻茶籽一般,落到哪就長到哪…就算要流浪也不願向暴力低頭。

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爸爸的眼裡看見濃濃的哀傷,就像水,滴入水塘中央,揚起朵朵抑鬱的傘花,在我的心裏泛起陣陣的漣漪,是那種沉重攪和著心痛不捨的感覺。而我也在這悲傷的眸裡見到,那深藏內心,濃濃化不開的情愫,是愛-

那種被親情深層傷害、遺棄的「愛」,雖然時間的良藥使它已結痂痊癒,但仍看的出那道無法抹滅掉的痕跡,和那眼框裡的濕潤,爸爸雖僱強的將眼光眺向遠方 ,但我清楚 ,曾經淌血的傷口,血漬縱然乾透,但想起時,它仍泛起陣陣的抽痛吧!

後來他遇見一位抬荒的阿嬤,老阿嬤撿著破爛的廢棄物紙張、垃圾去賣,他跟在後面幫忙,然後繼而效法,開始了他的拾荒新生活,他的第一份頭路,用自己的雙手掙錢,來養活自己,又有一次,他拾荒至當時頗具名聲的「新生皮鞋店」,店內的年輕服務員憐憫他這麼小便在外流浪,熱心的合資給了他一些錢,讓他去當時的「圓環」以買幾件保暖的新衣。
這樣的經歷,是我聞所未聞,在現在豐衣足食的社會下,我很難相信在當時代有這般殘忍的事實,我也開始能明瞭為什麼我的父親與阿婆(在客家語稱奶奶為「阿婆」)是如此不親近,且剛開始還如仇人一般,在父親的心中對當時被趕出家門,聞聲而至的母親竟然不阻撓而憤怒吧!而阿婆對於父親的弟妹們又疼愛有加,這更加深他心裡那份遺憾感,那是被深愛的人遺棄的感覺。

在防空洞住了一陣子,爸爸又搬了家,搬到北門旁邊的溜滑梯的樓梯下,我好奇的問爸爸,為什麼會換到這?他笑了笑說:「因爲比較熱鬧啊!」我笑了,就像孩子一樣,只是很簡單的理由,讓我想起這才是天真的赤子心。

當年紀愈大,想法思考也愈加複雜,這麼簡單的理由,讓我突然忧然大悟,人年紀愈大就愈忘記最初的赤子本心:我不由得會心一笑,在寫這篇傳承的文章時,我愈想把爸爸的生平寫好,把每個小細節都不放過,反而讓我變得寫的像機械文一樣,一改再改,總覺得不夠完美,寫的不好,在聽到這句話時,突然就像通了電一樣,其實只要放輕鬆,把事實描述出來就好。

祂與他一赤腳仙仔傳奇(二) -巧遇良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